欢迎来到新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六位教师参加2016年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并顺利结业
作者: 编辑:jxjy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09:21 点击:[]

   恰2016年教育部对中国现行成人教育进行改革,323-24日和47-8日,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和中教传媒组织的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分别在浙江乌镇和大连理工大学举办。郝艺飞书记、张兴昌院长分别带队共六人参加培训。研修班采用专家讲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和实地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

201418日,国务院决定取消利用网络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网校审批,现代远程教育从试点转为常态,各高校只要办学条件具备,无需审批都可以利用互联网开展学历继续教育。2015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通过互联网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我国继续教育顶层设计方案基本确定,信息化引领下的函授、夜大、网络教育三教融合势在必行。国务院号召组建覆盖整个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实现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的高度融合,高校继续教育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此次研修班的举办恰逢其时。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严继昌秘书长在《推进继续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为国家发展战略提供精准服务》的专题报告中指出,从高校继续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互联网时代继续教育发展的转型升级、在服务国家呢战略中谋求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出发,对新形势下高校继续教育的现状和未来提出了见解与方向。指出现代远程教育是构筑知识经济时代,人们终身学习体系的主要手段,是在我国教育资源短缺条件下办好大教育的战略措施。在互联网时代一定要对新事物既要保持高度敏感,又要冷静思考,把握在线教育的核心,关MOOC、翻转课堂等新型教育形式,推动高校继续教育的转型升级。注重行业慕课和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为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的有机融合服务,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全国高校网络教育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原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庚做了题为《数字学习的资源共享》 的报告,以当下大热MOOC为例,分析了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在远程继续教育领域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技术、平台、学习资源、学习支持四个方面阐述了优化数字资源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及其对高校尤其是非试点高校的远程教育建设过程中的重大推动力。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常务副秘书长侯建军做了《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及其质量问题》的报告,提出了远程与继续教育过程中的质量要求与保证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宁愿让学生埋怨一阵子,不能让学生埋怨一辈子”,必须严格把控质量观,让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技能。现场报告结束后,在乌镇,研修班学员采取分组讨论的方式,各抒己见,交流经验,而在大连理工大学,学员实地参观了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的实验室、录课室、培训基地等,对未来远程教育的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深刻和生动的认识。

两次培训会议上,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严继昌秘书长对中国高校继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级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对研修班的定位和质量予以肯定。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了解到了国家对继续教育工作的前瞻性规划,拓宽了继续教育“互联网+”的改革思路和视角,为今后继续教育网络化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我校面临的试点评估提供了政策性依据和课程资源设计的技术性帮助。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

下一条:新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地址搬迁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