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招生简介
作者: 编辑:jxjy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3:57 点击:[]
为满足我院广大专科生接受本科教育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学考试教育功能,我院与自学考试主考学校联合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工作。
一、什么是自学考试本科助学
独立本科段自考助学是为了满足专科生提升学历层次需要,通过课余时间套读自考本科课程而推出的一种新的学习形式。即学生在读专科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完成本科段课程的学习、考试,学生在专科毕业的同时能获得自考本科文凭, 简单地说就是“专本套读”。
二、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学习对象及适用政策
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是为专科在校生量身定制的自考本科层次专业。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学习的学生,必须是经批准的专科学校的普通专科在校生。
凡报名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专业考试的学生(不含参加普通自学考试的学生),适用如下政策:
1 、助学考试本科专业执行全国考委统一的考试计划。即:统一的考试课程名称及代码,统一的学分要求,统一的教材大纲。
2 、考试计划中部分课程,由省自考办统一组织,称为统考课程;非统考课或含有实践性环节考核的课程由主考学校负责具体实施,在考生所在学校考试,称为助学考试课程。
三、自学考试本科助学与普通自学考试的区别
1 、普通自学考试,每年在4、10月举办两次,均为全国统一考试。自学考试本科助学每年考4次(再增加6、12月两次考试),这两次在我院举行。
2 、参加本科助学专业的考生有部分公共课与专业课被列为免考课程,由我院统一为考生办理免考手续。而普通自学考试免考范围小,由考生自行办理(一般不办理免考手续)。
3 、实践性环节课程(含毕业考核和毕业答辩)的考核工作由主考学校统一组织。在我院进行培训及考核。省事、省力、确保通过。而普通自学考试实践课的考试需要考生自己去主考院校进行考试,不仅花钱多,而且不易通过。
4 、本科助学专业学习能确保学生的课程通过率。在专科阶段学习的同时学习本科课程,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
5 、节约学习成本。与专科毕业后再参加其他形式的专升本学习相比,同时参加专、本科学习,省去了各种开支,学习总成本大幅降低。
6 、取得本科层次毕业文凭后,可申请本科学士学位,同时可以直接取得硕士研究生的报考资格(普通专科毕业生须在毕业2年以后才可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就业市场更加广阔、工作待遇更好。
四、本科助学专业开考专业、报考办法、收费标准
1 、我院拟开展的本科助学专业及其主考学校
河南财经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商务秘书专业、会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艺术设计
河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经济学专业、英语
河南教育学院: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教育管理专业、英语教育专业、化学教育专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数学教育专业
河南科技大学:会计电算化、动漫设计、检验、现代园艺、生物技术、畜牧兽医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园林、汽车检测与维修
河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商务管理专业、项目管理专业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技术应用与管理、计算机网络专业
信阳师范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秘书学专业、工程管理、企业财务管理、室内设计、商务英语
郑州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国际贸易专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化学工程、新闻学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法律专业、数控技术、电子工程
中原工学院:动画设计、工业自动化
2 、报名办法:
参加本科助学专业考试的考生须先到考生所在院系报名报考,然后按规定办理报名手续。
3 、收费标准
文科每年2500元左右,理科每年3000元左右,具体收费标准以主考院校制定的标准为准。
五、 报名手续如何办理
每年3月1日——7日,9月1日——7日为现场报名、照相时间,无论新生和老生必须先在网上(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进行报名和缴费(网上银行),网上报名缴费时间为每年2月份和8月份开通,至现场报名结束关闭。新考生在网上报名缴费后须到现场(网上报名确认点)进行照相,并与考试前一周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号来现场确认点领取准考证。老考生只需在网上报考课程和缴费,不需再来确认点现场确认。
、如何领取准考证、座号通知单、成绩单
新考生于考试前一周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号来现场确认点领取准考证。
所有考生于考试前一周到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自行打印座号通知单。
考生在网上查询考试成绩合格后到现场确认点领取成绩单。我院领取成绩单时间为新乡市转免考时间(座号通知单上有具体时间)
七、转免考时间是什么,如何办理
每年两次,一般为5月下旬和11月下旬,具体时间以座号通知单通知时间为准。
参加本科助学专业的考生课程免考范围为:
1 、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线性代数、物理。
3 、英语:有大学英语课程三个学期考试合格成绩者,可以免考英语(二)课程。
4 、计算机: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及有关证书者,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的相关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5 、其他课程:在专科阶段学过并取得考试合格成绩的其他课程,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中名称与要求相同的加考课程。
以上免考课程由学院将考生有效的专科成绩证明、准考证等材料集中送省考办审核,统一为考生办理免考手续。
八、各主考院校申请学士学位条件
郑州大学:
1 、考生在三年内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所有课程平均成绩必须达到70分及其以上且 70 分以上的课程要达到总课程的30%以上 ;所有课程有补考记录的不得超过三门次;
2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在合格以上;
3 、考生生须在毕业前参加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的申请学士学位外国语水平统一考试,成绩合格。
4 .毕业生取得毕业证书后两年内有资格提出申请学位。
5 在考试过程中,有作弊行为者不予授予学士学位。
河南大学:
1 、考生在三年内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
2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良好及其以上;
3 、考生生须在毕业前参加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的申请学士学位外国语水平统一考试,成绩合格。
4 .毕业生取得毕业证书后两年内有资格提出申请学位。
5 在考试过程中,有作弊行为者不予授予学士学位。
河南科技大学:
1 、考生在三年内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所有课程平均成绩必须达到65分及其以上;所有课程有补考记录的不得超过三门次;
2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良好及其以上;
3 、考生生须在毕业前参加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的申请学士学位外国语水平统一考试,成绩合格。
4 .毕业生取得毕业证书后两年内有资格提出申请学位。
5 在考试过程中,有作弊行为者不予授予学士学位。
河南财经学院:
1 、考生在三年内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
2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良好及其以上;
3 、考生生须在毕业前参加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的申请学士学位外国语水平统一考试,成绩合格。
4 .毕业生取得毕业证书当年提出申请学位。
5 在考试过程中,有作弊行为者不予授予学士学位。
九、办理毕业证时间和注意事项?
办理毕业证时间为每年6月上旬和12月上旬,持准考证、身份证、全部课程合格证,办理本科毕业证者还须持专科及以上毕业证原件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原件,到所在市自考办申请办理毕业证书。
十、咨询地址及联系电话:
地址:新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A-06楼2楼西)
电话:0373-3044458 

上一条:自学考试常见问题(答学生问)

关闭